CAVTest学术讲坛第8期 |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王猛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李东武  发布时间:2020-09-03   浏览次数:10

2020824日,应长安大学“车路信息感知与智能交通”111引智基地邀请,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王猛助理教授为长安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师生作了题为“Delay, uncertainty andhuman driver behavior in design and assessment of connected and automatedvehicle systems: The risk of perfect assumptions(延时-不确定因素-驾驶员行为对智能网联汽车系统设计与评估的影响:关于精确假设的风险)”的线上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长安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志刚教授主持,学院青年教师、博士生及硕士生6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王猛教授线上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王猛教授详细介绍了他近年来在设计和评估智能网联汽车系统中所做的一些工作,包括:1、通信延时、传感器延时及执行器延时对队列稳定性的影响以及补偿延时的控制器设计方法;2、人机切换对交通流的影响;3、卡车队列控制在交通流瓶颈处对交通流的影响;4、周围车辆不确定性对驾驶风险评估的影响以及在交通仿真中引入更真实的横向车辆运动模型进行的一些研究。除此之外,王猛教授还介绍了今年他刚获批的两个关于人工和自动驾驶切换的欧盟项目的进展情况。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针对车辆队列、仿真建模等问题与王猛教授展开了良好的互动交流,王猛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线上学术交流

会后,徐志刚副院长对王猛教授所作的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增进长安大学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在智能交通前沿研究方面的进一步合作与交流。本次报告会还受到了我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速公路智能车路协同系统集成应用(No.2019YFB160010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考虑通信延时的重型货车队列纵向控制策略优化与测试(No.61973045)的资助。.


专家简介

王猛博士是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交通与规划系的助理教授,同时也是电气和自动化交通实验室(hEAT lab)的联合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协作智能交通系统设计和评估。2003年在清华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在交通运输部公路研究所(RIOH)获得理学硕士学位,2014在年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9年,在RIOH ITS中心担任助理研究员;2014年至2015年,在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汽车研究组作为博后研究员。王猛助理教授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f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和《Transportmetrica B》的副主编,《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的编辑委员会成员。2015年获得IEEE ITS协会最佳博士学位论文奖,2013年获得IEEE ITSC最佳论文奖,同时,获得中国政府颁发的“海外杰出博士生奖”。